塵螨

以下文章轉自

http://www.nsc.gov.tw/_newfiles/popular_science.asp?add_year=2003&popsc_aid=28

室塵螨是體型有點像蜘蛛的節肢動物,屬於粉亞目、塵螨科。室塵螨的成蟲大小為 0.3 公釐,有八隻腳。因為腳底帶有吸盤,很容易吸附在棉與毛質衣服、棉被及地毯上。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用肉眼看到。

它們的排泄物非常微小,僅 1 微米﹝10-6 m﹞,因為輕,容易飛揚在空氣中,被人吸入造成過敏反應。目前所知道室塵螨的過敏原有 12 種,除了排泄物之外,皮屑及屍體也會造成過敏。

這些室塵螨在適宜的環境、溫度、濕度及營養下,每天平均生產 2 到 4 粒卵,這些卵經孵化,由幼第一、二、三階段變成塵螨,共約 30 天。30 天左右的塵螨開始繁殖下一代,一世代的時間為60天。

如果以最少的一對室塵螨來計算,一個月變 60 隻,而這 60 隻再過 30 天就變成 3,600 隻,所以繁殖非常快。由於室塵螨喜歡的環境跟人類很像,很容易在我們居家環境中生長,如果不注意,一轉眼間,墊被、棉被、枕頭、沙發、地毯都變成它們的溫床,所以應加以防治。

若以布料來比較,絨布布料最容易聚集室塵螨,其次是綿布,最不容易有室塵螨的是化纖及尼龍布料。

另外:

據估算,一個使用二年以上的舊枕頭中,其重量10%是由塵蟎及其排泄物構成的。

一克的家塵可包含1000隻塵蟎,而同樣重量的家塵可包含二十萬個塵蟎的排泄物顆粒,並且它們比塵蟎更小、更輕,很容易被人吸入。

這些物質隨著鋪床、疊被、掃地時飛揚到空中,被人們吸入支氣管中,其中被分解的微小顆粒還可深入到毛細支氣管中,過敏體質者在過敏原的刺激下,會產生特異性的過敏抗體,隨後出現過敏回應。

 

*******************************************************************

媽丫…我的天

也就是說:一個非抗菌防塵螨的枕頭,如果他有1公斤,用了二年後

就100克是他們的便便…

真是昏倒…

而我現在蓋的被子,是我外婆時留給我的,20斤(以前都這樣來說棉被的重量)

說是用什麼羊毛抽出的製成的,我也搞不清楚是怎麼做的。

只是,日前只要一睡覺,倒下來,就感覺喉嚨很不舒服,一直咳。

 

但是一起床後,就不咳了,感覺,好像是被子問題…

 

在上網查到上述的資料後,接著我看家中的「塵水扁」吸塵器,是否能吸塵螨?

yes…可以…

於是我在一個月前拿了這超強的吸塵器(也是吸力不減的吸塵器)

於是,我做了一個實驗。

跑到主臥室裡吸起棉被來了…(有點亂)

 

因為子孩仍需照顧,所以還未讓他們單獨睡隔壁房間,所以就打起地舖…

而主臥房就成了四個人睡覺的地方了…

經過我組起「塵水扁」在床上、棉被狂吸猛吸…

一堆灰塵,真是見鬼了…

這台吸塵器是我用過覺得真的不錯的吸塵器,用水過濾,所以排出的空氣都會由水來濾過

至於「濾網」在這台是沒有用到的,因為他是龍捲風型的吸塵,集中至乾桶集塵區…

即使吸來三張面紙,最後都是到下圖的「集塵區」去轉丫轉的

在一般的吸塵器,可能就要準備打開清潔了

也難怪他是我一直用過讚譽有佳的「吸塵器」。

至於近日抄的沸沸癢癢的「dyson」是如何?還沒用過,因為他單價真是…

 

下圖是集塵桶,只吸了十分鐘的東西…

水還不怎麼很髒…

 

家裡雖然有「吸塵器」機器人,但是…

總不能叫他去棉被上「越野」吧,我想它也沒這能力。

搞半天也吸不出個所以然…

地板?還是交給老戰友,塵水扁吸一下吧…

嗯…塵螨?怎麼都沒看到?

但灰塵在日前真是超多的…

房間原來就台空氣濾靜機,再加上我在新冷氣上裝了3M的空氣濾網…

近期常開,應該空氣會改善許多,減少過敏源…

希望睡覺能「別再咳了」!搞的每天晚上都還要準備龍角散來吃…

空氣濾清機…

其實,房間有二台,一台是上圖的歌○牌的,另一台是藉由水加精油來過濾空氣中的灰塵的濾清機…

加上冷氣機,一共三台,但是怎麼都查不出為何會引起我「咳」的元兇?

 

**************************************************

難道真的是「塵螨」作祟?

姑且一試吧!東森日前有廣告過…

美迪○的抗塵螨的超音波機器…

還有點給他貴…

不過,我在P網買的…價格落在2.6K(含運)…

老實說,真是很便宜了…

至少比東森來的便宜,也比丁○藥局來的便宜(竟要3K以上)。

為啥那麼貴?,因為他是義大利原裝的,不想請中國大陸代工…

開啟的第二天…

真怪?晚上睡覺時竟然不咳了…

是心理作用?

 

後來,12月上旬時去台北榮總住院時,在急診渡過一晚,發現到…

在準備睡著時,喉嚨竟又養到咳起來…

後來跟護士站護士苦苦哀求下,給了我一個口罩,我也就載著口罩安然的渡過一晚…

是被子沒洗乾淨喲!還有塵螨!

***************************************************************

後來房間吸完了…

順便把家裡四處都給吸一吸,水立刻變髒,集塵桶也超過一半的灰塵…

雖然已用了四年的「塵水扁」吸塵器,但仍是家裡不可缺少的清潔高手…

經過一個月的實驗及使用抗塵螨器後,好像還真有效?

吸塵器還是能從被子中吸出灰塵(可能是要換棉被了),是沒之前多灰塵…

反正不管如何,晚上睡覺不要再咳就OK了…

 

Necos
Necos

一開始只是好奇寫程式玩玩,現在喜歡敲敲打打3C產品,有空沒事就惡整一下,是人為或自損也好,反正能送修就送修,藉此週而復始的學習並升級,就這樣渡過了二十餘年…

2 則留言

  1. 我想我們全家都有過敏體質,也要來買「陳水扁」來扁一下塵螨,若有閒錢再考慮超音波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